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重庆大学第四届交叉学科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来自: 分析测试中心       作者: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分析测试中心       时间:2016-12-26


            12月24日,由重庆大学青年科协、理学部分析测试中心、工程学部青年教师联合举办的重庆大学第四届交叉学科学术研讨会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举行。研讨会以“新能源 新材料”为主题,旨在推动重庆大学交叉学科平台的建设,交流在物理、化学、生物、新能源等交叉研究的最新成果及经验,探讨重庆大学跨学科交叉研究工作思路。会议由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
            副校长刘汉龙教授非常关注研讨会,在外地出席会议特地发来“希望大家多交流,产生新的火花”等关注信息。
            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珍红教授在会上即席讲话,认为真正的交叉科研必须做到跨学科深度合作,尽可能面向新的研究领域。我们推动和开展交叉科研,既要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也要紧密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前沿、交叉科学研究已经列为重庆大学“十三五”重点规划内容,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重庆大学的交叉学科研究的快速发展。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魏子栋老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蔡开勇老师,作为我们青年教师的榜样,为沙龙颁发“一触即发”牌匾,鼓励我们进行更多形式的交叉学科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为青年学子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所、重庆工商大学四所高校的18位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活跃的老师分别做大会报告。

            通过这次会议,促进了校内青年学者的相互了解,加强了多学科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推动了交叉学科的研究进展,力争助推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批学术学科领军人才,提高我校科技创新能力,让重庆大学的科学研究进入一个“颠覆性”的伟大时代。这个时代基于坚实的科学原理,再也不是神话或幻想,而是对科学原理的创新性应用;它是跨学科、跨领域的集成创新,并非设计、材料、工艺领域的“线性创新”。它是让在座的每一位学者都敢于有梦想的时代,要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中寻找成功的自我。
            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所、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300余位教师和同学参加会议。整个会议活动主要由理学部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周小元教授、工程学部青年教师沙龙秘书长张育新教授组织筹备并参与主持。本次学术大会还得到了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热电公司)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