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研】生物学院王建华教授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自: 生物工程学院       作者: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13-01-19

          2013年1月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生物学院王建华教授参与合作完成的项目“猪鸡病原细菌耐药性研究及在安全高效新兽药研制中的应用”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由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的项目“猪鸡病原细菌耐药性研究及在安全高效新兽药研制中的应用”针对猪鸡病原细菌耐药性是细菌疾病难控治、用药量大、产品药残高的关键问题。通过产学研合作,创立了细菌耐药基因的分子检测新方法;揭示了细菌耐药性变化规律;通过耐药性控制理论指导下的动物专用抗生素及其制剂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改进、创制抗生素替代品和无害化无耐药消毒剂,实现了安全高效新兽药研制和生产。本项目的实施,形成了整套新的理论方法,攻克耐药性核心技术,获得了12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制定行业标准3项,开发出12种安全高效新兽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5.42亿元,间接效益235.4亿元。为保障我国猪鸡养殖健康、公共卫生和产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项目完成人:王红宁(四川大学)、王建华(重庆大学)、曹薇(中国农业大学)、张安云(四川大学)、杨鑫(四川大学)、李守军(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刘兴金(洛阳惠中兽药有限公司)等。 
          项目完成单位: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惠中兽药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