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K. B. Sharpless教授做客“重庆讲座”,谈合成新概念——“点击化学”

    来自: 创新药物中心       作者:创新药物中心   编辑:创新药物中心       时间:2012-04-28

            2012年4月24日上午10点,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K. B. Sharpless教授做客“重庆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Click Chemistry of the Future: Still Inspired by the Past”的主题讲座。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美国有机合成化学家K.C.Nicolaou教授出席了报告会,来自大学联盟院校和我校化工学院的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张四平副校长为报告会致辞,重庆大学药物创新中心主任秦勇教授主持报告会。 
     
      


     
            K. B. Sharpless教授于1941年出生于美国费城,1968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1968-1970分别在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70年至1977年、1980年至1990年为麻省理工学院教授,1977年至1980年为斯坦福大学教授,1990年至今为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 W. M. Keck 化学教授。Sharpless教授一直致力于不对称氧化催化反应的研究工作,所发展的Sharpless不对称环氧化反应和不对称双羟化反应是他对化学和制药工业界的最大贡献。由于其在手性催化氧化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2001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近年由其发展的合成新概念“点击化学”,也广泛应用于药物开发和分子生物学的诸多研究领域中,成为目前最为有用和最吸引人的合成方法之一。
     
     


     
            报告会上,Sharpless教授用非常形象的动画短片演示了手性催化剂合成的过程以及在DNA中是如何作用的。他表示,手性分子具有两种形态,在毒性等方面往往存在很大差别。药物中常常含有手性分子,这些手性分子两种镜像形态之间的差别甚至关系到人的生与死。因此,能够独立地获得手性分子的两种不同镜像形态极为重要。Sharpless教授和另外两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就在于开发出可以催化重要反应的分子,从而能保证只获得手性分子的一种镜像形态。这三位获奖者为合成具有新特性的分子和物质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像抗生素、消炎药和心脏病药物等许多药物都是根据他们的研究成果制造出来的。Sharpless教授最后还表示,不管是对科学研究还是生活中的其他事情,都需要对我们所做之事充满激情,这样才能在快乐积极的心态下从事工作。
     
     


     
            Sharpless教授全程用英文讲解,他的精彩报告,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让在座的师生感受国际顶尖科学家的风采的同时,也使大家深受启发和鼓舞。
            最后,张四平副校长对Sharpless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大家多参加这样的学术讲座,开拓自己的视野,学习他们在科学研究中严谨认真且充满热情的科研态度。最后,张四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向Sharpless教授颁发了“重庆讲座”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