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研】重庆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来自: 创新药物中心       作者:创新药物中心   编辑:创新药物中心       时间:2012-12-21

          2012年12月20日,“重庆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重庆新药创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公共测试中心”揭牌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在揭牌仪式举行的当天,还同时进行了两江新区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推介会。美国科学院院士K.C.Nicolaou教授,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于善江副处长,重庆市科委副主任王力军,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闪伟强,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副校长杨丹、文理学部主任吴云东院士、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主任秦勇,以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院校部处、学院领导和师生,Merck制药、辉瑞制药、罗氏制药等世界著名制药企业代表,重庆新药创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前,林建华、王力军、闪伟强分别代表重庆大学、重庆市科委、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签订了三方“共建新药研发综合性技术平台合作协议”。秦勇代表重庆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分别与太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森制药有限公司的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王力军为美国科学院院士K.C.Nicolaou教授颁发聘书,聘请他为“重庆新药创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首席顾问”。随后,林建华和闪伟强共同为“重庆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揭牌;王力军和于善江为“重庆新药创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公共测试中心”揭牌。


          林建华在讲话中表示,从学校层面来说,中心的成立对于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意义重大。该中心的正式启动,不仅对整合与优化配置重庆大学学科资源,快速提高化学、生命科学和药学等理学学科的科研水平具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带动和促进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林建华在讲话中还特别对K.C.Nicolaou教授的加盟表示感谢,他说,K. C. Nicolaou教授的加盟无疑会大大提高重庆大学化学和药学学科的水平,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后,K.C.Nicolaou教授作了题为Academic-Industrial Collaborations in Drug Discovery的主题报告,以事例的形式为大家讲述了其在美国圣迭亚哥的几十年间,以他为首的研究所是如何与当地企业合作,带动当地医药产业发展的。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就如何发展重庆医药产业等问题踊跃与K.C.Nicolaou教授进行了交流。


          中心还邀请了复旦大学陈芬儿教授和清华大学钟毅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专业学术报告。秦勇为参会嘉宾作了《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建设情况汇报》。会后,各高校、企业以及政府代表参观了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市外企业代表参观了两江新区规划馆。


           与产业密切合作


          “重庆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是围绕将重庆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最好的综合性大学之一的战略布局,面向国家和重庆市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而成立的具有多学科交叉属性的生物医药研究平台。该中心遵循高起点和高学术标准的原则,通过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和开展创新团队建设,以源头创新为特征,围绕创新药物研究相关的二级学科如(天然)药物化学、有机化学、分子药理学、生物信息学、药剂学等开展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


          重庆市科委社发处处长许志鹏向记者介绍说,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缺少源头创新的国家级的生物医药平台、高端领军人才数量不足。两大中心成立后,科研单位、制药公司将开展密切合作,利用中心大型分析仪器开展药物研究的分析检测,“以前只有北京、上海等地才可以进行分析检测项目,现在制药公司不出重庆就可以进行了”。
          他还提到目前全市医药产业产值240亿左右,到2017年,要力争突破1000亿元,这意味着每年要有近27%的增幅。达到这一目标,全市每年约需要各层次医药人才5000名,全靠引进不现实,中心要自己培养医药人才。


          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


          揭牌仪式上,于善江代表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对重庆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的正式启动表示了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要从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转变,需要高校的科研力量和人才培养力量作为重要支撑,希望中心能明确发展目标,完善机制体制,围绕国家重大计划,对准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和地方生物医药产业的力量。
          王力军在对中心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的同时说,生物医药产业是重庆市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标是把将其打造为千亿级的支柱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表示,市科委将按市委市府的布置,积极协调高校和企业创新要素。
          闪伟强代表两江新区对中心的成立启动表示了衷心祝贺,他表示两江新区正在打造一个国际化资源整合平台,包括创新药物专业孵化器、生物医药投融资服务平台、公共测试平台、药物安全性评估中心、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药交所、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等,希望将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园示范基地。2020年,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力争达到500亿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