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综合】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汤超教授到校进行座谈交流

    来自: 重大新闻网       作者:徐丹丹   编辑:唐红琴       时间:2017-04-17

        2017年4月12日,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汤超教授到校进行座谈交流。他为学校师生做了“第三次生命科学革命”的学术讲座,并就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相关情况进行专题座谈交流。

        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才朝、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兴品、人事处副处长阳春、财务处副处长王立新、理学部办公室主任曹阳、药学院党委书记凌明、生物学院院长王贵学、生命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正国、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雳宇及数统学院、材料学院、光电学院、汽车学院、动力学院、建筑学院等单位教授和青年教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会。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王敬丰主持。


        会上,汤超介绍了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组织机构建设、交叉学科研究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及发展规划布局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他还提出,做好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建设工作的四个关键因素是重视人员聘任模式及评价体系的设置,建立配套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做好资源保障工作,以及发挥调动各相关院系的积极性。

         


        朱才朝对汤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目前学校正在进行科研组织模式改革探索,筹建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希望能加强与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合作与交流,吸取学科交叉、机制体制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并结合学校优势,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学科规划布局,深入交叉融合,推动学校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建设,打造特色学科群,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建设方案、领域方向论证、运行机制、成果归属、人才引进及经费投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通过座谈交流会,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建设运行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校前沿院建设方案,加快推动前沿院建设步伐,带动学校前沿交叉学科发展,支撑服务“双一流”建设。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于2006年4月4日正式成立,在全国高等院校中率先开辟了跨学科研究的试验田。现有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中心等10多个研究机构,涵盖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工学等学科的数百个交叉研究领域。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以北京大学雄厚的基础学科和先进的技术学科为基础,通过探索科研与管理机制创新、推动基础条件建设、招聘和引进优秀科研人才、组织学术交流与研究项目申请等工作,建成具有良好学术交流环境、学科前沿性与学科交叉性相结合、实体与虚体相结合的交叉学科研究平台,为北京大学的交叉学科研究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研究条件,挺立于中国乃至全世界交叉学科发展的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