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综合】分析测试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级实验室资质认定

    来自: 分析测试中心       作者: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分析测试中心       时间:2018-01-17

                2018115日至16日,经国家认监委委派,由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为组长,东北师范大学王爱霞高工和上海交通大学金承钰研究员为组员的实验室资质认定高校评审组对我校分析测试中心首次资质认定进行了现场评审。为期2天评审中,我校分析测试中心顺利通过资质认定现场评审。

    1月15日上午,分析测试中心资质认定现场评审首次会议在理科楼LF201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廖琪、理学部办公室副主任颜可、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周小元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校长助理夏之宁教授首先代表重庆大学致欢迎词并讲话。夏之宁教授简单介绍了分析测试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分析测试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着重强调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的重要性,表达了学校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发展。评审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朱永法介绍了此次评审的任务、目的、依据、范围、程序及高校平台建设和资质认定的重要性。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周小元从中心概况、资质认定准备情况、中心发展目标与建设预期成果等方面对中心作了详细介绍。


    首次会议结束后,评审组对中心仪器设备、实验室环境条件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考察,并通过盲样考核、人员比对、仪器比对、样品复测、见证试验、操作演示等方式对中心人员进行了现场试验考核。

    15日下午,评审组按照管理和技术要求分组展开了现场评审,审查了中心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记录文件》,查阅了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记录、仪器设备档案和人员个人档案等资料。16日上午,评审组继续实施现场评审,召开了中心工作人员座谈会,并对授权签字人进行了考核及能力再确认。

    16日下午,在结束评审组内部会议,与中心主任、质量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沟通评审意见后,召开了资质认定现场评审末次会议。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理学部办公室副主任颜可及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评审组组长朱永法教授宣读了评审意见,意见指出:经国家认监委批准,由朱永法、王爱霞、金承钰三位国家级评审员组成的评审组对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资质认定首次评审。评审组根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规定,审查了中心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记录文件》,查阅了内部审核、管理评审、质量监控等记录,及仪器设备和人员技术业务档案等资料,抽查了36份检测报告和原始记录存档件。评审组全面考察了中心,派发了13个样品进行现场试验考核,涉及2个检测大类、6个小类的16项参数。最终,评审组认为,分析测试中心组织机构健全,质量体系运行正常,按检测能力范围配备了各类检测和管理人员,人员素质高,分析测试能力强,仪器设备性能良好,能满足所申请项目检测能力的需要。综上所述,中心通过资质认定的现场评审,建议认监委批准2大类6小类16项参数的检测能力。本次评审结论为基本符合(评审结论分为:“符合”、“基本符合”、“基本符合,需现场复核”和“不符合”四种)。

             

    夏之宁教授在末次会议讲话中指出,评审组专家围绕资质认定对中心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检查,指出了问题也给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与建议,学校将会配合分析测试中心的整改工作,中心也会认真分析此次评审中的不足,采取多方面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很好地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