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第十一届全国软物质及生命物质物理学术会议在重庆召开

    来自: 物理学院       作者:   编辑:       时间:2018-11-30

     2018119日,由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力学会和中国化学会联合主办,重庆大学、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和重庆物理学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软物质及生命物质物理学术会议在重庆隆重举行。此次会议有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0余位老师和学生,从全国各地赶到重庆参加此次盛会。大会特邀四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欧阳颀、施蕴渝、徐涛和四位美国科院院士David WeitzSteve GranickRobert AustinTom Lubensky出席会议并作报告。本次会议旨在回顾近年来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研究领域的进展和成果,共商未来中国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研究的发展大计。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发表大会致辞,他对会议的由来、软物质学科当前的发展、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了详细地介绍,并对软物质领域做出了展望。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名誉院长温维佳教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工作者到渝参会表示欢迎,并对重庆文化、重庆特色进行简单介绍。最后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雳宇教授对重庆软物质领域的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 

     

     为期三天的会议,分为软物质理论基础与实验方法、软物质介观体系、软物质低维与界面体系,水科学、生物物理和医学物理、其他交叉领域五个专题。在四个分会场,来自不同单位的一百多名科研工作者依次作了报告,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课题或项目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以及目前尚存在的问题。会议过程中,参会师生积极参与,对各自感兴趣的课题积极踊跃提问并在会后进行热烈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此次会议促进了科研工作者的相互了解和科研方法的相互借鉴,为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贡献力量。此外,参会的师生不仅获得了最新、最前沿的相关科研知识,也对重庆大学、重庆山城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会议闭幕式时,欧阳钟灿院士宣布下次会议承办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期待下一次全国软物质及生命物质物理学术会议召开时,有更多交叉学科研究人员加入,促进软物质物理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