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4月3日】生命起步—胚胎发育

    来自: 生物工程学院       作者:刘晓红   编辑:刘晓红       时间:2015-03-25

            题目:生命起步—胚胎发育
            主讲人:孟安明 院士
            时间:2015年4月3日星期五上午 9:00
            地点:主教504会议室
            报告摘要:
            生命开始于精子和卵子结合所形成的受精卵,受精卵经过细胞增殖、迁移、分化逐渐形成由多种组织、多种器官组成的个体,每一步骤都需要数千个基因的协同参与、数万个生化反应的完美配合。卵子和精子谁更重要?环境如何影响生育?优生的关键是什么?请听中科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孟安明教授为我们带来题为 “生命起步—胚胎发育”的精彩讲座。
            专家简介:
            孟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重点开展胚胎早期发育分子机理研究。利用斑马鱼做模式动物,研究脊椎动物胚胎发育中合子基因组激活、胚层诱导、图式形成的分子机制,希望能加深对胚胎早期发育调控的理解,为了解人类流产和出生缺陷的发生机制提供理论基础。其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Cell、 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Development、Blood、EMBO Journal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先后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香港求是科学技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奖励。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重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