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5月29日】理学部讲座:二维单原子层材料磁性的计算模拟研究

    来自: 物理学院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物理学院       时间:2015-05-26

            题目:二维单原子层材料磁性的计算模拟研究

            主 讲 人:孙 强 教授 

            报告日期:2015年5月29日10:00—11:30 (周五)

            报告地点:虎溪校区物理学院308会议室

                    

            报告摘要:石墨烯因其独特的原子结构和新奇的物理化学特性激发了人们对单原子层材料极大的研究热情。探讨二维单原子层材料的磁性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随着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发展以及“材料基因工程”的实施,计算模拟已经成为新材料设计和合成的重要手段。本报告将重点讨论二维单原子层材料磁性的计算模拟研究,包括:(1)石墨烯多孔化所引起的磁性;(2)BN单原子层和石墨烯杂化所引起的磁性;(3)表面修饰所引起的磁性;(4)金属有机单原子层材料的磁性; (5)单原子层MnX2 (X=O, S, Se) 的磁性。对这些体系的讨论可以加深对单原子层材料中磁耦合机理及其调控的认识,从而为新型磁性材料的合成提供理论支撑。

            主讲人简介:孙强,男,北京大学应用物理研究中心与工学院材料系双聘教授、新加坡-北京大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84、1987、1996年在西南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COE研究员(1997.04-1997.08)、助理教授(1997.08-2003.07);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2003.08-2005.08)、研究副教授(2005.09-2007.08);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系教授(2007.09-至今)。长期从事纳米结构的特性和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在于先进材料的计算与模拟,包括能源材料(储氢、太阳能材料);纳米结构组装材料。现任美国物理联合会(AIP)主办的“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副主编;任“Materials Transactions”编委;Annals of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编委;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理事,任多种国际学术期刊(PRL、APL、PRB、JACS、JPC、Nano Lett、ACS Nano等)的特约审稿人。曾获日本金属学会颁发的‘优秀成果奖’。研究工作被选入“美国科学院院刊”封面,被美国物理学会新闻(APS News)、科学新闻(Sicence News)、物理新闻(Physorg.com) 等多种媒体所报道。主页为: http://www2.coe.pku.edu.cn/subpaget.asp?id=36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理学部

            承办单位:重庆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