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交流合作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国内】重庆医科大学王智彪教授到生物工程学院访问交流

    来自: 生物工程学院       作者:张瑶   编辑:吴睿婷       时间:2015-06-12

            2015年6月10日晚7:00,重庆医科大学王智彪教授应邀到我校生物工程学院访问交流,并在学院212会议室作了题为“聚焦超声外科的兴起”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理学部主办,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霍丹群教授,院长助理田学隆教授、侯文生教授,光电学院王代华教授及相关研究方向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主持。
            王智彪教授现任超声医疗国家工程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妇产科学、超声治疗学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治疗系列设备。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了30余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等。已获得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与会师生们对此次讲座展现了充分的热情,现场座无虚席,王智彪教授介绍了聚焦超声外科技术的兴起、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在上个世纪40年代由美国科学家J.G Lynn首次提出将体外发射的超声波聚焦到体内对肿瘤进行手术治疗的设想,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重庆医科大学联合重庆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潜心于聚焦超声工程理论与临床相结合的研究,并首次提出“生物学聚焦”的概念,初步建立了聚焦超声外科的基础理论体系,完成了全世界第一例聚焦超声保肢治疗骨肿瘤。
            王智彪教授用专业的目光及自身丰厚的学识为与会的师生们上进行了生动讲解。他以浅显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了聚焦超声的复杂问题。2008年经历了汶川地震的子宫肌瘤患者通过HaiFu超声消融治疗后成功通过获得的HaiFu宝宝案例,震撼了在场的师生;他对自己专业的热情深深的感染了同学们。
            提问阶段,现场的同学们与王教授进行互动交流,王教授对大家的提问也逐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充分吸收知识、开拓眼界。此外,王教授还与在座的各位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希望同学们能拥有对钻研知识孜孜不倦的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水平。同时,也谦虚地表达了希望与重庆大学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意向,共同推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与产业进步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