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学部概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概况 > 学部简介

学部简介

 

       

        重庆大学理学部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其首任院长便是数学家何鲁先生。著名学者柯召、胡坤陞、段调元、潘璞、周雪欧、朱祖晦、郑衍芬、谢立惠等都曾任教于此。几经变迁,直至2014年,为契合重庆大学新时代的发展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于5月29日撤销原文理学部,正式成立理学部。

        重庆大学理学部现有四个学院和两个中心,包括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和现代物理中心。共有教职人员450余人,其中教授150余人,副教授130余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0人,在校全日制学生4500余人。

        学部共有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2023年化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千分之一行列,位居世界第170名;数学、物理、生物与生化、植物与动物科学四个学科长期位于ESI排名前1%。

        学部拥有非线性分析数学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南理论物理中心、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软凝聚态物理及智能材料研究、强耦合体系微观物理和材料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电能源化学中心、化工过程强化国家地方与联合工程实验室、过程强化与反应重庆市工程实验室和洁净能源与资源化工过程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重庆)、重庆市植物激素与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杀虫真菌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高校功能基因与调控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或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学部建有大型仪器设备公共测试平台——分析测试中心,2023年设备规模达到86台(套),总值1.85亿元。

        学部还设有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数学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化学示范中心、现代生命科学教学实验中心4个教学基地,数学和物理学进入教育部强基计划,成立重庆大学彭桓武书院,是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部将秉承重庆大学“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深入实施“基础理科卓越行动计划”,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办学目标不懈奋进。(数据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