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交流合作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国内】物理(相关)交叉学科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来自: 物理学院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物理学院       时间:2013-06-26

            6月7日上午,物理(相关)交叉学科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主教506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为物理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提供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交流、讨论的平台,激励创新思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杨国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沈学础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理I处张守著教授、重庆大学副校长刘庆教授、重庆大学文理学部主任吴云东院士、中科院物理所及国内多所高校的长江学者、杰青等专家和领导出席研讨会。大会由重庆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温维佳教授主持。
     


     
            刘庆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程。文理学部吴云东主任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杨国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沈学础两位院士的科研成果。随后,刘庆副校长与吴云东主任为杨国桢院士和沈学础院士颁发外聘院士聘书,两位院士正式受聘为我校物理学院外聘院士。
     
     


            研讨会上,杨国桢院士、沈学础院士、张守著教授分别以《基于衍射光学元件的分色聚焦并联多结太阳能电池》、《Exciton-Polariton in 1D ZnO nanowire》、《基金评审中物理I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区别与联系》为题向大会作了高水平报告,并进行了广泛、深入和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研讨会气氛热烈,达到了学术交流的目的。
            本次研讨会由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同主办,内容涵盖了物理交叉学科研究的诸多领域,包括光学、软物质、先进材料、生物物理、物理化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方向。研讨会上的交流与探讨,为物理(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实质意义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促进国内外物理学科专家学者的学术合作、推动物理(相关)交叉学科的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据悉,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科学技术创新和我国物理(交叉)学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积极探索物理(交叉)学科发展,依托学校发展平台,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牵引,密切跟踪学科发展前沿,结合学科建设,扎实推动凝聚态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结构与功能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科研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