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da Yonath教授做客“重庆讲座”,探寻“细胞工厂”——核糖体的奥秘

    来自: 创新药物中心       作者:创新药物中心   编辑:创新药物中心       时间:2012-04-17

           2012年4月10日上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da Yonath教授做客“重庆讲座”,在重庆大学民主湖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From Basic Science to Advanced Clinical Compounds”的主题讲座。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欧可平出席了报告会,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及我校化工学院、生物学院、农生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欧书记为报告会致辞,报告会由重庆大学药物创新中心主任秦勇教授主持。

     

            Ada Yonath教授首先从人口学现象中的平均寿命谈起,谈到了1950年到1960年间全球人口寿命直线上升,以及此前与之后的基本平稳。她表示,抗生素的使用使人类平均寿命大幅上升,然而10年后人类产生抗体,那么抗生素的使用是怎么样对人类DNA构造产生影响的呢?由此,Ada Yonath教授带领大家进入了“细胞工厂”——核糖体的世界。围绕核糖体,她依次讲解了抗生素与核糖体功能位点的结合、抗生素对病原菌和患者的微妙识别、核糖体在人类药物中的应用、核糖体没有晶体结构的论断和实验证明、X射线对核糖体结构的破坏及应对方法等问题。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Ada Yonath教授采用全英文讲解,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报告内容既引领学术前沿,又生动形象,加深了大家对核糖体的认识和理解,使师生们深受启发和鼓舞。精彩的报告结束后, Ada Yonath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热情详细地回答了提问。

     

            最后,欧书记对Ada Yonath教授来到重庆大学讲学再次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在座的师生珍惜这一难道的机会,多多的向Ada Yonath教授学习,尤其是学习Ada Yonath教授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不断向着新的科研高峰攀登的奋斗精神。最后,欧书记代表学校向Ada Yonath教授赠送了精美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