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综合】吴伟仁院士等专家来我校参观指导太空马铃薯研究工作

    来自: 重大新闻网       作者:舒慧   编辑:舒慧       时间:2017-04-18

             2017年4月12日至14日,国家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吴伟仁院士等专家赴重庆大学等单位调研检查嫦娥四号任务月表微型循环生态圈研制试验进展工作。13日上午,吴伟仁院士等专家来到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参观了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太空生物学实验室,并认真听取了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任茂智教授关于“太空马铃薯”相关实验的研究进展。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邱荣富、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正国教授陪同此次指导工作。


            李正国副院长首先向各位专家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概况和学科布局。任茂智教授向专家们展示了目前收集到的具有适应太空极端环境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希望通过种质筛选和遗传改良培育出能在类似月球、火星等极端生态环境中生长、开花和结薯的马铃薯品种。这些品种不仅能够为未来宇航员进行星辰探索、太空移民提供新鲜食物、氧气和环境,而且还可以促进在沙漠等地球极端环境地区种植马铃薯以改良生态、造福人类。在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任茂智教授向专家们展示了实验室在马铃薯组织培养、遗传工程技术、低温诱导结薯、马铃薯抗逆性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实验进展。任茂智教授表示,实验室拥有完善的马铃薯相关研究的科学体系,将服务于国家的科学战略,为我国嫦娥探月工程的相关研究贡献力量。吴伟仁院士等专家听取了任茂智教授的讲解,并认真询问了相关问题。对任茂智教授的实验进展表示肯定。他强调,国家探月与航天工程是国家的重要航天战略,月表微型循环生态系统的研制将是国家太空生物学发展的重要进展,他希望任茂智教授团队不断突破,取得更多的实验成果。最后各位专家还参观了依托于我院的农业部转基因生物产品成分检验测试中心(重庆)。

        

            本次来生命科学学院参观指导的专家还有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工程副总师于登云,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二期工程总体部副部长张哲,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科技质量部高级工程师杨瑞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主管周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部主任设计师李飞,教育部科学技术司李渝红处长,重庆市国防科工办军工系统工程处处长秦操,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合作处(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办公室)处长周艳,重庆市国防科工办军工综合处副处长曾炳民,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樊汶樵。重庆大学国防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重庆大学国防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大工作办副主任熊辉副教授,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项目协作部副部长肖军强等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