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综合】重庆大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获批

    来自: 医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武芯宇 刘鹏飞   编辑:邱楠       时间:2019-05-29

    5月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了《关于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9〕8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批准,重庆大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属于增列学位授权点。这是学校恢复医学学科发展,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坚持不懈抓内涵提升的阶段性成果,也为一级博士点的申报打下基础。

    1.jpg

    2.jpg

    在校领导、各界专家以及学校研究生院、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和附属医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学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获批,标志着我校医学院学科建设迈向了新的台阶。

    我校基础医学学科将以医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人体生理与病理生理、分子医学与再生医学等学科领域为学科特色与优势。围绕人类健康与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基础医学学科国际前沿,探索和揭示为临床医学研究与应用所遵循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坚持医工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发展,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基础理论和临床医用技术原创成果,实现学术重大突破;培养具备自然科学、信息科学、工程技术、生命科学和医学等多学科技术交叉,具有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的新型复合型医学人才;通过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学科,使之成为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高地。

    目前,我校临床医学学科已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病理学、肿瘤学、急诊医学、麻醉学、临床检验与诊断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十个学科,临床医学ESI学科排名为全球前1%。我校附属医院临床医学学科目前已具有一定学科特色与优势,包括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2个(中医肿瘤科、急诊医学科),省级重点学科8个(放射肿瘤学、妇科肿瘤学、肿瘤内科学、乳腺肿瘤学、创伤外科学、院前急救医学、康复医学、神经病学),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7个,重庆市特色专科7个。为契合“双一流”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求,医学院已经在学科建设、科研平台、人才队伍与附属医院等方面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学校大力推动医教研协同发展,以“医工融合”项目为切入点,促进我校医学学科与其他学科、附属医院与各学院的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促进学校新医科与新工科融合发展。

    重庆大学医学学科的发展,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以“奋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聚力打造国际一流医学”理念为引领,紧密围绕人类健康与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学科国际前沿,充分发挥医工交叉优势和特色学科方向、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医学人才,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学科,使之成为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高地,构建医教研深度融合体系,创新机制与模式,助力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加快地方高素质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进程,提升医学教育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