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物理学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B》发表学术论文

    来自: 物理学院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物理学院       时间:2020-12-18

    近日,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B》在线发表了以物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邓廷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推荐为Rapid communication发表。论文题目为《Photoinduced Floquet mixed-Weyl semimetallic phase in a carbon allotrope》。《Physical Review B》是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关于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目前指定收录的82种期刊之一。

    邓廷伟同学在大三暑假期间加入王锐副教授课题组进行研究,在王锐的指导下,于大四期间完成了论文中理论计算工作。物理学院王锐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重庆大学是论文的第一和通讯单位。

    近年来,拓扑材料由于其独特的拓扑能带结构,是凝聚态物理学和材料科学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将在下一代的电子元器件中有重要的应用。随着拓扑材料研究的日趋成熟,研究拓扑态的外场演化行为以及光场调控十分重要。在周期性的光场驱动下,由于空间和时间的双重周期性,固体能带进一步演化为Floquet-Bloch带结构。因此,光与凝聚态物质相互作用对探索拓扑量子新物态和拓扑相变提供了新思路。

    该工作中,作者首先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构造出可以描述真实材料能带结构的紧束缚模型,然后利用Floquet理论发展了研究光场驱动下固体电子能带结构的一般方法。通过计算各种光入射方向和偏振态的电子能带结构发现,具有拓扑节线半金属的碳同素异形体body-centered tetragonal C16可以演化为外尔半金属。更重要的是,通过调节入射光的强度,首次在现实材料系统中实现了由不同类型外尔点配对构成的非传统外尔对。这是该工作的一个重要突破。该工作也得到了审稿人高度评价,认为该工作非常及时,“This is very interesting in my opinion since realistic platforms to realize Floquet physics are scarce”,“The study is timely and meets the relevant criteria of potential impact and innovation”。

     

    论文连接:https://journals.aps.org/prb/accepted/46074Ya6J5415f6be6192868d02feeb73e98df842

    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基金、重庆大学理论物理平台、重庆大学后备拔尖人才项目、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等支持。

     

    附:The Rapid Communications sectionof Physical Review B is devoted to the publication of short papers presenting highly original and significant material. It has focused on the speedy dissemination of important work in condensed matter and materials physics.A Rapid Communication presents work that is notably important, interesting, or timely to those in a particular sub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