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物理学院胡陈果教授团队喜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来自: 物理学院       作者:   编辑:       时间:2020-09-23

      9月22日重庆市政府举行了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我院胡陈果教授、奚伊教授、王雪副教授联合山东大学刘宏教授申报的项目“纳米材料生长动力学研究及其光电作用下的电荷输运机制”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该项目实现纳米材料合成过程中反应动力学精确可控,阐明实验参数对纳米材料形貌尺寸控制的微观机制,发现纳米材料构效关系及电荷输运机制。重要科学发现有:首次发现熔融碱/盐对无机材料的溶解-沉析能力及对纳米材料的成核、生长及形貌调控作用;发现通过对复合碱/盐中加入第二相溶剂,可以更大范围内调控纳米材料的尺寸与形貌;实现了广泛的纳米材料异质结构制备;首次利用复合碱/盐媒介法实现多种硫族化合物纳米材料的制备,发现了其能量存储过程中不同阳离子嵌脱性能的调控规律。

      研究成果在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刊物上共发表相关SCI论文100余篇,其中8篇代表作SCI他1000多次,并应邀在Adv. Mater.等著名期刊发表综述文章,相关成果被多位世界著名科学家引用并高度评价,充分展示了项目组在本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