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综合】我校在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得佳绩

    来自: 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编辑:       时间:2020-12-10

    近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和重庆市数学建模组委会公布的获奖名单中,我校师生在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重庆市一等奖17项,二等奖24项的好成绩。龚劬、肖剑、李东、黄光辉、何仁斌、温罗生6位老师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据悉,2020年共有来自全国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470所院校/校区、45680支队伍(其中,本科组41826支、专科组3854支)、13余万名选手报名参赛。本科组国家一等奖获奖比例为0.7%。

    “数学建模”已经成为我校创新实践项目中一张亮丽的名片,是学生将课堂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融合提升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我校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和培训工作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全面负责,该成绩的取得是在学校各级领导关心指导、数模教练辛勤付出、参赛学生努力奋斗的共同结果,整个过程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数学建模作为联系理论(数学)与实际问题的桥梁,是数学科学技术转化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途径,已成为现代科技工作者必备的重要能力之一。我院数模教练组2020年度继续坚持执行数学建模校、市、国家和国际四级竞赛体系,采取线上模式参加了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举办了2020年重庆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组织了全国数学竞赛第一阶段的培训和选拔;学生返校后通过线下方式开展第二轮培训工作,通过专题讲座、实战模拟、赛前指导等过程环节提升培训效果和竞赛水平。全年参加数学建模相关培训和竞赛活动2000多人次,使得我校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较大拓展,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了创新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