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综合】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张学锋团队斩获“2022量子计算黑客松全国大赛”第一名

    来自: 重大新闻网       作者:物理学院 周述娟   编辑:       时间:2022-06-06

    近日,第四届·2022量子计算黑客松全国大赛落下帷幕,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强关联研究小组张学锋教授团队的三名研究生储贻达,徐维和周彦桦组成的队伍“五点组会也没关系”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最终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力压群雄,获得冠军。

    1654176729(1).jpg

    作为未来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量子计算被认为将有望带来量子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下一次革命。其不仅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产值,同时与国家的军事安全息息相关。作为国内量子计算方向的最重要赛事,“量子计算黑客松全国大赛”具有极高的含金量,每年都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以及各个科研院所的队伍报名参加。因赛事面向所有开发者,不仅有教师直接组队参加比赛,还有公司研发人员和海外科研队伍参赛。

    回忆起当初两个月里比赛的点点滴滴,队员们纷纷表示“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每个人都为最终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很高兴实现他们当初组队时的豪言壮语“如果只是第二名,那不如扔到垃圾桶里”。

    张学锋教授团队长期关注于量子多体理论。研究方向主要为强关联数值计算、量子模拟与量子精密测量等。最近两年研究团队在锶原子光晶格钟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在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连续刊文,并被《物理》杂志封面报道。

    据悉,第四届·2022量子计算黑客松全国大赛是国内量子计算领域的重量级精品赛事,吸引了国内外500+开发者,近200支队伍报名参赛。大赛开发者来自全国170+学校,包含70+双一流高校和10+海外顶级高校学生。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7lEQoFNYXjUdNfUh5Vl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