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研】化学化工学院王丹副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项目

    来自: 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   编辑:       时间:2022-11-25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分重点专项项目立项结果。重庆大学牵头申请的“绿色生物制造”专项“工业生物固碳合成化学品的新技术及过程强化”项目正式获得立项。

        该项目由重庆大学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计3家单位申请。项目经费 300 万元,项目负责人为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丹副教授。

        该项目针对目前工业生物固碳受到的酶、路径、过程的技术限制,研究碳捕集和固定酶活性位点及其与底物间的作用力等,设计高效、稳定的工业固碳酶;研究可持续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为小分子前体的可控性,实现电催化还原与酶催化反应的高效偶联集成关键技术;结合生化反应机理与数据模型,构建智能酶数据库,支持酶的挖掘和创制;研发生物固碳生产高值化学品、重要化学品新路线;结合工艺参数与固碳指标,构建工业酶固碳效益评价体系。该项目以“绿色发展”为理念,融合了计算分析、电化学、生物化学、纳米材料等多学科知识,将大幅提升目标化学品的合成质量和效率,引领国际生物固碳技术的发展。

        该项目的立项成功,不仅为重庆大学化工学院的科研成果增添了一份力量,同时也意味着在“碳中和”要求下,“合成生物学”技术因助力化学反应过程绿色、温和、低碳,将迅猛发展并成为“碳中和”重要的支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