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综合】2022最美科技工作者丨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周小元

    来自: 重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时间:2023-03-30

    2022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陆续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近日,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专题已在中国科协官网、科协网上会史馆、科技工作者之家网站正式上线(网页地址:https://zt.scimall.org.cn/2022/0526/index.html)。聚焦各地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情况,我们将为大家陆续推送全国学会、地方科协推荐候选人的风采事迹。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小元,1978年7月生,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重庆大学量子材料与器件中心副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热电材料及应用分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协会仪表功能材料分会第七届理事、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理事及青年部部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工作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功能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重庆大学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

    科技创新、精准发力、不负众望、奋发有为。周小元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她围绕低维化新能源材料中的电、声输运关键科学问题,带领团队在高性能单晶热电材料可控生长、晶体结构低维化热电材料的理性设计、高性能单原子催化剂等方面取得突破,制备了一系列具有优异性能的新能源材料。

    WechatIMG593.jpeg

    周小元的学术成果主要体现在论著、国际会议大会报告、科研奖项等方面:

    第一,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Mater. Today、Nat. Commun.、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等著名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150 余篇。

    第二,应邀在Mater. Today撰写综述“Routes for High Performance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并为Springer出版《Novel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 and Device Design Concepts》专著撰写SnS热电材料章节。

    第三,在国际热电年会(ICT)、美国材料大会(MRS)、欧洲材料大会(EMRS)、中国材料大会及中国物理年会等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50 余次,相关工作获得了国际学术组织与同行的广泛关注与正面评价。

    鉴于在能源材料基础研究领域的显著贡献,周小元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被国际热电协会授予“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以第一完成人获 2020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 2020 年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WechatIMG211.jpeg

    学术交流、齐心协力、不减动力、相融共促。周小元在学术期刊方面,担任Rare  ls 及 J. Anal. Test.期刊编委、Sci. China Mater.青年编委及Chin. Phys. B热电材料专刊客座编辑,获评 2019 年Rare  ls优秀编委;作为学术委员会成员组织第 35 届国际热电年会、2019 中国材料大会热电材料与器件分会、中国(国际)功能材料科技与产业高层论坛等学术会议;在学术组织、国内期刊编辑等方面表现活跃,为推动相关领域学术交流与期刊创新融合发展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人才培养、倾尽全力、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周小元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创、校创)累计 10 项,指导本科生发表SCI论文 8 篇;开设的《新能源材料及器件》采用联合教学新模式,每学期邀请校内外新能源方向的 10 多名教授参与讲课,深受学生好评;培养重庆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4 人,重庆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2 人及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 1 人,其中沈星辰博士在读期间荣获 2020 年“国际热电协会国际研究生”(每年全球仅五名),获选 2020 年度“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

    此外,周小元还积极开展科普工作,作为“英才计划”物理组导师,指导的重庆市一中何婷奕同学入选 2019 年英才计划优秀学员,她本人也于 2020 年入选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她受邀被聘请为重庆市沙坪坝区“院士专家进校园”专家团成员,在科技界、教育界、妇女界产生较好影响和辐射,并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科技创新巾帼建功标兵、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及沙坪坝区优秀科普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