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12月10日】重大讲座:新科学的诞生:分形

    来自: 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数学与统计学院       时间:2015-11-19

            讲座题目:新科学的诞生:分形
            讲座时间: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下午2:30
            讲座地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 Z125
            邀请嘉宾:刘家成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理学部、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讲座内容:在科学界,大到行星的运动小到原子的结构,人类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能够利用数学去构建和解释自然现象。这种手段通常只关系到规则的几何形态或者易于处理的模式。然而,我们生活的现实世界却是复杂的、不规则的,用传统的方法来建立精确的数学模型几乎不可能。上世纪七十年代,法国数学家Mandelbrot创造出一个光辉灿烂的词汇“分形(fractals)”——标志着一门新学科的诞生。分形为人类研究不规则的对象提供了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分形的诞生引起了一场科学领域的革命,其对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地理、金融、社会都有深刻的影响,甚至当代的艺术家也会利用分形的思想和电脑技术制作出许多从未见过的美丽分形图画或特效。在本次报告中,刘教授将介绍分形的数学机理、发展历程,及其应用领域。


            嘉宾简介:刘家成(LauKa-Sing),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长期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系主任和香港数学会理事长,是国际上著名的调和分析和分形理论专家。他在具有重叠结构的迭代函数系统、分形分析、重分形分析、Martin边界理论、热核估计、 分形测度的Fourier分析、谱分析、Tiling理论、Banach空间的算子理论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重要成果。如他是国际上最早研究具重叠结构迭代函数系统的数学家,他的工作被公认为是先驱性的。刘教授共发表130多篇论文,他的所有文章都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其中绝大多数发表在国际顶级杂志(如:Adv. Math., JMPA, CPAM, JFA, TAMS等)。根据美国数学学会“数学科学网”统计,其中一篇文章进入分形领域最高引用前十名. 另外,根据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对全球科学家的排名,刘教授一直都在全球被引用最多的1000位数学家/统计学家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