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10月16日】重大讲座:工业木质素高效利用的化工基础与技术

    来自: 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胡小华   编辑:胡小华       时间:2014-10-16

          报告题目:工业木质素高效利用的化工基础与技术
          时间:2014年10月17日下午3:30
          地点:主教504
          报告人:邱学青  教授、博导,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
          讲座内容:
          随着石油资源的紧缺及环境污染问题的日趋严重,以天然可再生资源为原料制备 “环境友好”的绿色产品以及绿色化学工艺已成为当前化学、化工及其交叉学科研究的热点和前沿,能否高效利用生物质资源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邱学青教授将其科研团队多年来在工业化木质素再利用的研究成果与现场师生进行分享,深入浅出地介绍木质素和木质素磺酸盐提取改性领域的创新机理,以及在木质素高效分散剂、纳米材料以及木质素/塑料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等方向取得的重大突破。
          邱学青教授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副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国化工学会理事、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表面活性剂应用研究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 1987年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0年、1995年华南理工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被评为教授。长期从事天然可再生资源——木质素高效利用的化工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木质素化学、木质素两亲聚合物的溶液行为及木质素的吸附分散机理等研究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在木质素的高效利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十年先后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973,863科技计划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粤港招标、广东省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专利金奖各1次,广东省科技一等奖1次及其它省部级科技奖5次;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申请发明专利40多项,获授权30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120多篇,出版专著2部。